首页>>关工委>>工作动态>>新闻列表
正文

校关工委举办“陶瓷劳动教育进校园”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4 10:01:38 浏览人数:136次

校关工委举办“中华文化进校园之陶艺进校园”活动


陶瓷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景德镇立市之本,称都之源。2018年,景德镇学院以陶瓷文化入选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

为使同学们亲身体验陶瓷制作过程、切身感受陶瓷文化魅力,在陶艺制作中感受劳动的乐趣、感悟工匠精神,66日,校关工委与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在教学楼2404共同举办了“陶瓷劳动教育进校园”活动。

       

活动由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文华教授主持,景德镇政协副主席张学锋,校关工委主任舒超英、副主任文帮民、钱钶出席活动,生环学院团委书记徐志明指导大一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陶艺教师首先就陶瓷文化起源、陶瓷与景德镇的渊源、陶艺材料与制作过程的动作要点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现场示范了瓷坯制作工艺,从泥土涂抹、泥条盘(圈)筑到利用慢轮进而快轮旋制等过程。学生听得看得专注,学得认真,兴趣盎然。

在实战操作环节,同学们从“和泥巴”开始,揉泥、盘条成型、泥板成型、拉胚成型……很多同学虽是第一次操作,却已然有了“大国小工匠”的影子。

     

短短一节课的时间,显然无法尽窥陶瓷文化魅力,却也让同学们在劳动中领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价值。

(编辑:余义亮/一审一校:程然然/二审二校:杨波/三审三校:田双)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工会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