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岗位职责>>新闻列表
正文

工会(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职责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30 16:23:35 浏览人数:803次

  

  一、工会(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

       2.根据工会章程,组织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贯彻执行代表大会决议,认真履行工会的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基本职能。

  3.负责制订工会年度计划,指导各分工会开展活动,协助各专门委员会(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工委员会、教职工困难帮扶站)的经常性工作,发挥工会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4.参与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5.承担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代会的日常工作和提案工作。

  6.负责工会会员的发展、会员关系的接、转及会籍档案及劳模的管理工作,做好校务公开的监督。

  7.负责教职工的有关集体福利工作。发放节日慰问津贴以及在职教工生日慰问品、组织好教职工体检、医疗互助等。

  8.负责教职工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老干部、老教授、各类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军属等,对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患病住院、生育及其直系亲属去世和去世离退休人员的家属进行探望慰问。并积极争取上级组织对患重病的教职工进行帮助。

  9.落实精准帮扶困难教职工。对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精准帮扶。

  10.负责对教职工进行爱国主义和爱岗敬业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校内各类先进评选和上级各类先进推荐申报工作。其中上级先进推荐主要包括省级以上劳模(先进工作者)、五一巾帼标兵、五一劳动奖章、金牌教师、江西省教育系统劳模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校内先进评选主要包括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等。

  11.牵头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如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教育,会同教务等部门开展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各类教学竞赛。

  12.负责开展职工创新活动。深入做好“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组织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和业余教育,组织和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13.根据财务规章制度,负责做好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工作,管理好工会的固定资产和物品。

  14.完成学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科级机构职责

  (一)综合办公室

  1.负责教职工的有关集体福利工作。发放节日慰问品以及在职教工生日慰问品、组织好教职工体检、医疗互助等。

       2.负责教职工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老干部、老教授、各类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军属等,对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患病住院、生育及其直系亲属去世和去世离退休人员的家属进行探望慰问。并积极争取上级组织对患重病的教职工进行帮助。

  3.落实精准帮扶困难教职工。对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精准帮扶。

  4.负责工会经常性的组织、宣传、文体、妇女和青年教职工教育等工作。

  5.负责对教职工进行爱国主义和爱岗敬业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校内各类先进评选和上级各类先进推荐申报工作。其中上级先进推荐主要包括省级以上劳模(先进工作者)、五一巾帼标兵、五一劳动奖章、金牌教师、江西省教育系统劳模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校内先进评选主要包括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等。

  6.牵头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如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教育,会同教务等部门开展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各类教学竞赛。

  7.负责开展职工创新活动。深入做好“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组织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和业余教育,组织和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8.负责根据财务规章制度,做好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工作,管理好工会的固定资产和物品。

  (二)离退休人员服务科

  1.贯彻执行老同志工作方针、政策,负责落实老同志按规定享受的的政治、生活待遇,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老同志的合理意见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2.协助离退休党总支做好党员组织生活及学习教育等活动,加强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3.负责离退休教职工集中学习、阅读文件、听重要报告、参加有关会议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工作。

  4.负责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来信、来访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5.负责建立健全离退休教职工基本情况信息档案,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做好走访探望工作,对大病、急病住院的老同志及时进行慰问,协助办理离退休教职工丧葬事宜。

  6.负责开展有益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重阳节、春节的庆祝和慰问活动,组建老年人喜乐的兴趣活动团队,组织参加校内外团体活动。

  7.负责制定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8.完成工会领导交办的其它有关离退休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工会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