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工作>>师德师风>>新闻列表
正文

景院人物 | 以赤子之心开垦教育之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14:11:12 浏览人数:327次

华颖,女,出生于1985年2月,江西景德镇人,中共党员,讲师,现任景德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2010年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教学。主持完成校级课题5项,在正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获得2020年江西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2020年景德镇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理工科组一等奖,2016年获数学建模比赛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获得景德镇学院优秀教师称号、优秀党员称号,2014年获得景德镇学院首届教案、课堂教学设计竞赛教案、课堂教学设计方案竞赛一等奖。


华颖老师,在景德镇学院执教这些年,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对教学工作满怀热情。她承担的教学任务即有全校性公共基础课,也有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课程,现担任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她始终把专业、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想学校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在教学上,她积极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近年,担任了《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实验》《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指导应用统计学生的毕业设计。
  从当教师的第一天起,她就树立了一个信念:要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只要一踏进课堂,所有的私心杂念会全部抛在外面,脑海里只留下学生,她会根据课堂的内容,听课的对象,上课的时间,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像启发式、探讨式、合作研究式、自学式和讲授式。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不仅是争先恐后的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才华,更多的是提出自己不同见解和解题方式,课堂气氛活跃,每个学生每堂课上都学有所得。每个学生都体会到数学的魅力,甚至将枯燥的数学学得越来越有趣,扩展了学生的思考和交流,使同学们感觉“数学也是挺好玩的”。
  创新、不断反思,积极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经过深入钻研教材、全面、仔细、精练地备课,充实丰富教案内容高度,她可以满怀自信讲好每一节课,积极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在课堂中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自2010年留校任教至今,历年网上评教均为优秀。
  为了能够更好地搞好科研与提高教学水平,除了完成好本职教学工作外,她还积极参加进修学习,不断丰富专业知识。2019年在江西财经大学完成单科进修,学习回来后,她及时将所学知识向同事介绍向学生传播,并在教学中加以应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学之外,华颖老师还先后主持完成了5项校级课题,在正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参赛获奖。面对诸多荣誉,华颖总是谦虚地说:“我也没有多大的天赋,在课堂上,我就把学生当成评委老师,把每一堂课都当作比赛现场。”
  2020年6月11日,华颖在得知能代表学校参加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消息时,她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平台去展示自己,忐忑的原因则在于凭借自己的教学经验,要在19天内完成一门课程20个教学设计和相应的教学节段的制作,并展现高校课堂的深度性,从20个教学内容的选择到设计再到制作,这个过程确实不是一蹴而就的那么容易。她每天白天的时间要完成学校的课堂教学,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准备比赛的课程设计,基本上一个晚上至少要做一个出来,而其中好多框架还没有想清楚,其间她也感到非常迷茫和疲倦,最终靠着毅力和态度坚持下来了,直到6月30日才完成了所有纸质版材料的打印装订和电子版材料定稿。
  材料的提交也意味着新一轮考验的开始,那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思考和练习这20个教学节段怎么去讲,在准备比赛期间校工会给参赛队员安排了多次实战模拟,全部按照比赛的流程(抽签、准备、20分钟授课、写教学反思)走一遍,地点选在教育学院的精品录播室,除了参赛队员参加外,还邀请了许多学校专家来参与把关与指导。在这个过程中正逢端午节,别人可以利用这个小假期陪着家人,而参加比赛的老师们却在艰苦 “备战”,独自躲在一边一次次的修改教学内容,准备着模拟比赛。但她告诉自己应该享受这个难得的过程,可能也正是这么逼一逼自己,才能得到更好的成长。
  备赛期间,校工会主席陈树发和翁云晓两位老师事无巨细地跟进,从头至尾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与努力,亲自参与一次又一次的试讲,并直接到南昌陪同参赛。这次获得江西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华颖在为取得的成绩高兴的同时,她觉得此次参赛更是一次宝贵的历练,也让她在教学的路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华颖老师,虽没有如仙美貌,但因有了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滋养,她是美丽的;她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但她有一颗热爱教育的心,一颗努力上进、爱生如子的赤子之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这也是华颖老师在教育战线上一生遵行的座右铭。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工会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