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工委>>工作动态>>新闻列表
正文

讲座 | 罗学正教授的《历史上的瓷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5 15:58:44 浏览人数:190次

​  1214日下午2:30,我校关工委特邀罗学正教授在第二报告厅开展主题为《历史上的瓷都》的讲座,讲座由校关工委五老关爱报告团团长黄河浪教授主持,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邦民、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新生辅导员汪玲芳、张朋、吴光昊老师及300多名新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罗学正教授

  1967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

  现为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教授

  景德镇陶瓷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

  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

  景德镇陶瓷史学会副会长

  新加坡百达高陶瓷集团艺术顾问

  讲座伊始,罗学正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历史上的瓷都演变过程——从唐宋时期的景德镇陶瓷,到现如今驰名中外的景德镇陶瓷。他说:在这片土地之上必不会缺席的是浓厚的陶瓷文化气息,如此一来,更应当了解关于瓷都的特殊文化历史以及背后的故事。

  教授从东汉时期开始为大家讲解陶瓷的发源与历史,以及陶瓷背后的资本与当时文化政治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还有景德镇对于陶瓷一门的特殊性和为什么景德镇会成为瓷都这一问题进行讲解介绍。与此同时,教授也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好书,他告诉大家陶瓷是传古创新,要在古人的基础上面去传承创新。

  最后,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罗教授在回答问题的同时,还告诉大家如何区分陶器和瓷器。同学们借此机会增进了对陶瓷的认知,掌握了关于陶瓷制作的泥土用法。

  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让同学们对陶瓷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让同学们对瓷都景德镇的陶瓷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工会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