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会工作>>师德师风>>新闻列表
正文

强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4 09:53:01 浏览人数:123次

(本网讯:文|余静 罗海荣)4月4日下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曲建武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蔡付斌主持。

全国师德标兵曲建武教授作专题报告(汪万鹏 摄)

报告会上,曲建武教授通过一个个与学生之间的感人肺腑的事例、一张张照片、一封封信件和几百万字的微信聊天记录,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诠释了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如何将职业和事业、自身追求和人生幸福结合起来,如何引领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将对学生的大爱融入到具体的工作实践当中,如何成为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他还用三十七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历和感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神圣使命和重要意义。

曲建武教授作《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专题报告(金晟杰 摄)

蔡付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曲建武教授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榜样。全体干部、教职工要向曲教授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大任,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深入学习和准确理解把握,明确行为规范,坚守行为底线,加强自我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党委书记蔡付斌主持并讲话(汪万鹏 摄)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曲建武教授始终站着,精彩的报告赢得了现场持久而热烈地掌声。大家为曲建武教授心怀祖国、心有大爱的情怀所感动,为他身体力行、行胜于言的实践理念所敬佩,更被他为教育事业执着追求、无私忘我的崇高精神所折服。

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成绩不好学生怎么提高?寝室文化打造是否重要?”……报告会后,辅导员纷纷上台结合工作向曲建武请教,曲建武耐心解答,并提出辅导员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位学生;要抓熟悉每位学生的情况;要发挥学生骨干作用;要让学生为价值观而学习等等。

辅导员向曲建武教授请教(汪万鹏 摄)

2018年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谭茜告诉记者,入职不久后关注的第一个微信公众育人平台就是曲建武教授的仍然在路上,她说:能够面对面聆听曲老师的报告会,激动兴奋之余收益良多。曲老师今天的公众号文章标题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可以说是我现在的感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与学生一起成长!

校长陈雨前,副校长吴丁、郑富年、郑昕芾,纪委书记李新荣,校领导胡继平,党委委员朱贺江、方文龙,各院系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全体辅导员,思政部全体教师,宣传部、人事处、工会、学工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院系教师代表聆听报告会。

曲建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工会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