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首页>>女工委>>健康生活>>新闻列表
正文

“秋冻”不是真的让我们去“挨冻”,快来刷新我们的养生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7 16:34:32 浏览人数:101次

  “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你冷。”所以,秋衣角塞秋裤里,秋裤角塞袜子里,是让妈妈能够放心的做法,也是对气温低最基本的尊重。

可难免又有些人会说,现在已经到了春捂秋冻的养生时节,不是应该冻一冻吗?不是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吗?那么,今天就一起来好好看看什么是“春捂秋冻”?


 一、“秋冻”到底有什么意义?

所谓“秋冻”,其实就是防寒锻炼。

秋季是夏季与冬季的过渡期,天气由热转冷,秋冻是为了增强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以便应付更为残酷的严冬。如果此时过早穿上棉衣,便无法让身体得到锻炼,不能很好地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从中医角度讲,人体和大自然是有机的整体,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人体的变化和大自然的变化规律相一致和同步时,人体会保持一种健康状态,一旦这种规律被打破,即意味着人体健康平衡遭到破坏,任其进一步发展必将形成各种病症。

因此,只要气温不低于20(一般在农历八、九月份),人们都应该适当让身体承受一下冷冻,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防御机制的作用。同时,秋冻也有防止穿衣过多引起出汗生病的作用。提醒大家,如果气温降到15℃以下达两周以上,我们就可以穿上秋冬的衣服了。


二、南北方“秋冻”要区别对待!

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让我国的气候差异也格外明显,尤其是南北方的气候差异。

基本上越往北走,秋凉的速度就会越快,昼夜温差的变化也越大。所以北方的朋友,在“秋冻”时要因地制宜,避免着凉。

而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的秋凉会来得比较缓慢。有的地方甚至入冬后也不会太冷。所以可以不必过早地添加衣物,适当地延长“秋冻”时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秋冻”该如何冻?

1洗手洗脸用冷水

从秋天开始养成用冷水洗手、洗脸的习惯,即使到了冬天也应该坚持。天气变冷是一个逐渐降温的过程,所以只要提前坚持,大部分人都能适应,常年坚持,会收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2室外活动不能断

虽然天气变冷,但是室外活动不能戛然而止。爬山、骑车、练太极,呼吸呼吸野外的冷空气等等都很不错。这些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促进消化和吸收,加强呼吸系统与新陈代谢的功能,还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肌肉的耐寒及抗寒能力。

3衣物添加不着急

由于体质的差异,每个人的御寒能力都不相同,但其实绝大部分人都可以通过对冷环境逐渐适应,而慢慢提高御寒能力。在不是太冷的情况下,可以不过早过度地添衣保暖,要让自己有暴露于冷环境的机会,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能让身体更好地适应以后更加寒冷的环境。


四、哪些部位不能冻?

1双脚

我们都知道:脚冷,全身都会冷。脚被誉为人的第二心脏,也是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而脚部又汇集了全身的经脉,一旦脚受凉,机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趁虚而入。

2脖子

这个部位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向上则会导致颈部血管收缩。所以脖子也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3腹部

上腹受凉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疼痛,特别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加以注意。下腹受凉对女性伤害大,容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经期妇女尤其要加以重视。


五、哪些人群不能冻?

1心脑血管病者

深秋季节气温变化大,温差、风速、大气压都处于较大的波动状态。这种变化多端的天气会使人的皮肤、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也会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严重时还会导致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症状,甚至还会使血管脆裂发生中风,引起偏瘫,危及生命。

所以,凡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在深秋季节不但不应该秋冻,更应该注意保暖,随着天气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以免旧病复发影响身体健康。

2哮喘、支气管炎病者

对于一些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年人,本身气道的防御功能较差,着凉时身体的抵抗力大大下降,被病菌病毒入侵后易引起感冒、咳嗽,还会引起扁桃腺炎和肺炎。哮喘病人对季节气温、湿度的变化极为敏感,抵抗力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

另外,食物和空气中的过敏物质大量增加也是该病易发的重要原因。有哮喘和支气管炎的病人,保暖对他们很重要,要及时地增减衣物。

3胃病病者

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由于深秋时节气温变化无常,特别是冷空气骤袭胃肠,如果防护不当,就会使旧病复发。患有溃疡病的人不宜秋冻的原因是,人体受寒冷的刺激后,血液中的组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使原有的胃溃疡再次发作,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4老寒腿病者

老寒腿患者在受寒时会使症状加重。老寒腿相当于现代医学中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等。得了老寒腿病的老人,从秋季开始就应该注意腿部保暖。

5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不宜秋冻,一是因为秋冻容易感冒;二是以防患者血管痉挛。当他们的血管突然受到冷空气刺激时,会发生血管痉挛,使血流量进一步减少,而其常合并周围血管神经病变,会导致微循环障碍,容易引起组织坏死和糖尿病足。

6体寒的女性患者

对于一些体寒的女性朋友,尤其是一到冬季就手脚冰凉、小腹寒冷的女性,秋季务必要注意自己脚踝、腹部、腰部等部位的保暖。避免加重体寒,甚至造成宫寒、月经不调等疾病的侵扰。

总之,“秋冻”是一件很有必要也十分有好处的事情。但是,一切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该冻的地方不要畏首畏尾,该保暖的部位也必须要做好保暖工作。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工会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