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同志工作>>养生保健>>新闻列表
正文

春季老年人如何预防感冒

来源: 作者:工会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02 11:00:06 浏览人数:171次

    春天到了,随着大地万物复苏,各种病菌也开始活跃起来。其中以流感病菌最具有代表性。为了度过一个美好的春天,老年朋友要做好充分预防,记者特别摘录关于如何预防春季流感的一段小文,与老年朋友们一起分享:

  春季是人们易患感冒的季节。感冒欲称“伤风” ,是春季里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的急性传染性疾病。

  感冒常见的表现:早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在发病的同时或数小时出现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同时伴有咽痛 ,有时因咽管炎使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音嘶哑、咳嗽、乏力,一般不发热,或仅有低热,轻度畏寒,周身酸痛和头痛。

  患感冒一定要注意隔离、休息,保护和增强机体抵抗力,缩短病程,防止并发症。病情较重或年老体弱者应卧床休息、忌烟、多饮水,保持室内空气流畅和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发烧时不要洗澡,因为热水浴能消耗体力,而感冒时则需要安静休息 ,可在温暖的房间内进行擦浴,及时更换内衣。发烧、头痛可选用解热止痛药,如扑热息痛、速效伤风胶囊。咽痛可服用消炎喉含片,如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或局部雾化治疗,鼻塞、流涕可用1%麻黄素滴鼻或口服康泰克胶囊,咳嗽时可用止咳化痰药,一般不用抗生素治疗。当合并有细菌感染者,可选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如:青霉素、红霉素、氧氟沙星类抗菌素。抗病毒药可选用病毒唑、病毒灵、金刚烷胺口服或中药抗感解毒冲剂、双黄莲治疗。

  感冒的预防:平时应经常锻炼身体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并能抵抗病毒和细菌的侵袭。摄取适当的营养饮食,如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鱼类、蔬菜等食物,保证必要的热量来源,这些对增强抵抗力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是感冒的直接预防,感冒几乎都是由于飞沫感染,所以预防上最重要的是不接触感冒病人。少去公共场所,由其是老人尽量不要去这些地方。已患感冒的人更不应该去探望其他人,避免与感冒人交叉感染,晨起开窗,使空气流通,房间可用食醋喷洒,平时多饮绿茶,对感冒的预防都有一定的意义。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工会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